您当前的位置 : 中国义乌网>健康>健康资讯 正文

小暑到:解暑生津是正题 热天感冒多因贪凉

发布时间: 2016-07-07 10:20:48 来源: 浙江在线-钱江晚报 作者: 丁颍鹃

  每年7月7日或8日,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。

  小暑三候:一候温风至,二候蟋蟀居宇;三候鹰始鸷。

  暑,是热的意思,热分大小,小暑之后就是大暑。到底哪个节气更热?其实从数据看,这两个节气不相上下。本期节气养生,中医专家金涛就来重点讲讲,三伏天如何养生。

  居:夏不宜极凉

  小暑,也意味着出梅,入伏。

  伏,是伏藏的意思,烈日当头,应当少外出,避暑热。金医生说,中暑分阴阳,现在工作、生活条件改善,很多人到夏天易得“空调病”,其实就是阴暑。

  名医张锦岳说:阴暑者,乃因暑而受寒者也。夏天,为了避暑过于贪凉的人,常会头痛头晕、四肢无力、食欲不振,舌苔也变得白薄,就是中“阴暑”。

  金医生说,中阴暑的人毛孔封闭,所以对付它,首先要解除包围——解表,再想办法让体内的湿寒之气化掉。

  去看医生,医生可能会用麻黄汤,其中的麻黄、桂枝两味药,都是常见的解表剂,不过,麻黄有毒性,普通人不能随便用。自己在家的话,可以煮一碗红糖姜茶,生姜也有解表功能,能帮助缓解“空调病”带来的不适。

  整天呆空调房的都市人,最好每天保证有一阵子出汗,早上天不太热的时候,做些运动,可以锻炼体温调节能力,对大家适应高温天有帮助。金医生本人就一直保持着早起游泳的习惯。

  疗:藿香正气水用起来

  小暑时节,高温又多雨,使得本来在夏季就高发的消化道疾病更加频发,所以饮食上,一要注意卫生,二要注意节制,少吃生冷。

  对一些特殊的人群,还要避免“热食”。夏天各种水果上市,有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人,要少吃荔枝、龙眼等热性水果;辛辣、烧烤食物也要少碰,暑热伤阴,体内肺阴不足,如果饮食再补阴,容易导致疾病复发或加重。

  到了夏天,各单位都会发一些防暑药品,其中必定有藿香正气类的产品。金医生说,藿香正气水是很好的中成药,它不仅对寒湿之邪有很好的效果,而且对一些细菌也是“绝杀药”,效果比很多抗生素都来得好。

  他的一位朋友,因为吃了不干净的生鱼片,感染大肠杆菌,呕吐腹泻不止,挂点滴也没止住,后来找了金主任,藿香正气冲剂和葛根芩连汤两剂药下去,马上就好了。

  夏天,如果你因为生冷过度,出现头晕、头重、发烧、恶心、呕吐、舌苔厚腻的情况,也可以用藿香正气水,一般一天就会见效。

  食:老年人夏天便秘,试试这道食疗方

  金医生说,三伏天,暑热和湿气往往“勾结”在一起,肤腠开泄,人出汗多,伤津耗液,所以这个时候,解暑的同时,要注意生津。

  怎么生津?喝对水是一个法子。

  不怕麻烦的,可以自己做酸梅汤。乌梅、陈皮、山楂、甘草,洗干净后浸泡半小时再煮,最后加些冰糖。喝的时候可以加些冰块,再燥热的神经,也会在这一杯酸甜的滋味后平复吧。

  出汗比较多的人,金医生推荐你用西洋参和生晒参一起泡茶,前者养阴,后者养气;也可以随身带些西洋参含在口中,更方便,补补损耗的元气。

  如果你的胃肠功能没啥问题,还可以用铁皮石斛和枸杞一起煮水,铁皮石斛也是养阴生津的常见中药。

  暑气一重,就容易失眠的人,推荐你们参麦饮,人参补气,麦冬滋阴,五味子安神,适合气阴两虚的人饮用。

  哮喘、老慢支的患者,在夏天病情相对会稳定些,除了冬病夏治吃膏方、贴敷贴之外,还可以在家做沙参麦冬汤,这个方子要用到北沙参、玉竹、麦冬、玉竹、白扁豆、枇杷叶、天花粉。

  家里炖汤,可以简单些,用北沙参、麦冬跟玉竹,同样有清养肺胃、生津润燥的功效。金医生说,到了夏天容易便秘的老年人,这个食疗方也有帮助。

  
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
编辑: 郑忆昕
网站简介   |   义乌宣传片   |   版权声明   |   广告刊登   |   诚聘英才   |   技术支持   |   联系我们
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:057985516611 Copyright ©  www.zgyww.cn  All Rights Reserved    批准文号:浙网信办[2015]12号   浙ICP备15020224号-1 中国义乌网  版权所有

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