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 : 中国义乌网>健康>医药保健 正文

春季湿疹高发 祛湿要多喝水多饮祛湿糖水

发布时间: 2016-03-16 14:37:24 来源: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:

  春季湿气重容易带来各种“湿症”。从中医角度看,在气候湿寒情况较重的情况下,人体易出现咳嗽、咽炎、痰多等情况。另外,一些慢性病的病情也易受到影响而复发或加重。春季潮湿,也是湿疹、接触性皮炎等爱发的季节。因此初春养生要做好祛湿工作。

  身体湿气重的5个表现:

  1、总觉得身体沉重,浑身不清爽,腿像灌了铅;

  2、满面油光,毛孔粗大;

  3、舌苔很厚;

  4、大便黏腻,马桶总冲不干净;

  5、体型肥胖,大腹便便。

  如何祛湿?冷热交替多喝水缓解不适

  面对今春冷热交替的怪现象,在相对湿度高达90%的天气里,防湿防潮、养生保健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。专家提醒市民,气温多变容易引发感冒,胃肠道容易产生不适感,多喝水可以起到预防和缓解作用。这样的时节更需保障睡眠,还应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青菜、水果。

  除要“夜卧早起”外,还提倡多到户外散步,舒展肢体,但不宜激烈运动。

  如何祛湿?懒人祛湿糖水健康食谱推荐

  从中医理论而言,“湿”的一种征兆。体内有了湿气,气血不畅,也是一种失调,需要通过各种食补或者药疗来“祛湿”。以下这两款糖水就是健脾祛湿的好手。

  【白术陈皮猪肚汤】

  材料:陈皮6克,白术30克,鲜猪肚半个至1个,砂仁6克,生姜5片。

  制法:先将猪肚洗净飞水,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,加水约2500ml,煲滚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。然后取出猪肚切件,放回锅内,再煲30分钟,调味即可。

  养生功效:白术功效补气健脾、燥湿利水;陈皮具有理气调中、燥湿化痰功效;猪肚甘,温,功效补虚损,健脾胃。故此汤能健脾开胃,促进食欲,对于腹胀、纳食不香、消化不良者尤宜。

  注意事项:本汤性温,阴虚内热者不宜食用。

  【冬瓜扁豆薏米水】

  材料:冬瓜、扁豆、薏米、冰糖

  做法:冬瓜去皮切大块,扁豆与薏米洗净后,用水泡上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;锅内装好水,将冬瓜和扁豆薏米一起放入,用大火煮开后转小火,煲上一个小时左右;待冬瓜变软及透明,薏米呈开花状,扁豆变成绵绵软软时,加入冰糖稍煮一会,待冰糖溶化后,即可熄火,盛出。

  养生功效:扁豆有很好的除湿效果,还能够清暑解渴,健脾和胃;冬瓜性凉,能润肺,具有生津止渴,清热祛暑,利尿消肿的功效;而薏米有利水消肿、健脾去湿、舒筋除痹、清热排脓等功效。三者相互搭配,健脾祛湿。

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
编辑: 祝璐
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:0579-85516611 Copyright © www.zgyww.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:浙网信办[2015]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-1 中国义乌网&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